小故事

惜緣惜福


從前有一個窮人,每天都過著苦惱的日子,


他與他的妻子還有五個小孩擠在一間又破又舊、


又狹窄的矮屋子裡,


簡陋貧困的生活讓他時常感覺生活過得很痛苦,


於是他去找一位全村都很敬仰的智者求救。


窮人告訴智者:「我感到生活過得非常的痛苦,


因為我們全家擠在一間破舊小木屋裡,


整天吵鬧不休,沒有自己的空間,


我的思緒都無法平靜,簡直就像處在地獄一般!


希望您可以幫助我、開導我!」




智者告訴他:「你只要照著我的話去做,


你的情形將會改善。」


陷入痛苦的窮人一聽馬上回答著:


「那真是太好了!我一定照著你的話去做的!」


智者問著窮人:「告訴我你養了什麼動物?」


窮人回答著:「我養了雞、山羊和牛。」




智者說著:「很好,現在你回去把那些動物牽到家中,


和你們一起居住吧!


窮人一聽後大吃一驚,


但是又想著既然已經答應智者了,


只好回去照著他的話去做了。


可是過了沒幾天,


窮人一臉苦惱樣跑去找智者說著:


「你給我出的是什麼主意啊?


!我家現在的狀況比以前更糟了,


現在我家成了真的地獄,


真是令人感到痛苦萬分,您得幫幫我啊!




智者溫和地說:「好吧,


你回去把那些雞趕出屋子就好了。」




過沒多久窮人又來告訴智者:


「那隻山羊竟然撕碎了屋裡所有的東西,


我感覺我的生活就像噩夢一般。」




智者平靜的說:「那就回去把山羊牽出屋子好了。」


過了幾天,窮人又來了,他又痛苦的說著:


「那頭牛把屋子搞成像個牛棚,


人與牲畜同處一室,感覺真是糟透了!




智者微笑對他說著:「現在你趕快回家,


把牛牽出屋去吧!


最後,窮人感到無比歡喜,


臉上洋溢著幸福美滿的笑容跑來告訴智者說著:


「「謝謝您,我終於又恢復以前的生活了,


現在所有的動物都出去了,


整間屋子頓時變得好安靜、寬敞、乾淨,


多麼美好的家啊!


您可知道,我現在是多麼開心快樂啊!


快樂的元素,即是知足常樂,


放下執著、放下貪欲、放下罣礙,


讓心靈釋放負面的思想,


有時懂得放下會讓心靈得到釋懷、


得到解脫,讓自己頓然有種輕鬆快樂舒暢的感覺。




『佛遺教經』云:「知足之人,雖臥地上,


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


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


一個心滿意足的人,


並不是他擁有多大財富,而是心靈上快樂的富足。




西方哲學家叔本華說:「當我的貪欲得不到滿足時,


便會產生煩惱與悲苦;


但一個欲望滿足後,第二個欲望又隨之而生。


人的貪欲無窮無盡的,


我們永遠陷落在一個貪慾苦惱迷失的深坑中。」


所以,知足的人是最幸福的,


我們要懂得珍惜身邊擁有的美好一切,


用感恩快樂的心善待周圍每一個與我們有緣的人!


也請好好的善待自己,


讓自己活出生命的喜樂與意義,


做個知足滿足、滿懷感恩心的人!


心情常保愉快,即是對自己最好的善待,


多多的祝福別人,讓人歡喜,讓人快樂,


自己也會多一分幸福的微笑、幸福的滿足、


以及滿滿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