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李嘉誠28歲,創業後六年,


他已經躋身百萬富豪~


那時候的他,體會到物質享受的樂趣,


西裝來自裁縫名家之手,手戴高級腕表,


開名車,甚至擁有遊艇...


他開始嘗試上流社會的玩意,玩新型萊卡相機,


並在半山列提頓道半山腰買了面積近 60坪 的新宅,


接母親同住,新宅面向維多利亞港,


在當時這已經算是[豪宅]了~


 


但是搬進新家的那晚,


他徹夜難眠,數十年後的今天,


他還清楚記得,那一個失眠的夜晚,


16年來曾有的快樂與痛苦一幕幕浮上眼前,


新家的安靜,寬敞,顯得多麼不同~


[還不到30歲,我就擁有足夠我一生開銷的錢]


變成富翁後,他卻茫然:


[為什麼有錢不如我判斷的這麼快樂?]


望著窗外,他問自己!


他走出新家,駕車往山上開,


在西半山寶珊道這條單向道盡頭停下,


坐在樹下的石頭上,望向維多利亞港思考:


[我這麼有錢,身體很好,


為什麼沒有非常快樂?


我不喝酒,賭博,跑舞廳,


我賺再多,也不過如此!]


[財富能令人擁有安全感,


但超過某個程度,


安全感的需要就不再那麼強烈了!]


李嘉誠發現,


金錢帶來的快樂滿足感不能持續,


思索持續到第二天晚上,他終於找到解答:


[人不是有錢什麼事都能做到,


但很多事,沒有錢一點也做不到。


我一路做,將來有機會,能對社會,


對其他窮人有貢獻,


這是我來到世上可以做的!]從那時開始,


他對金錢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不再重視一般的外表與物質,


享受簡單的生活~


 


他領悟出:[內心的富貴,才是真富貴]


 28歲以後,他轉而探索內心的富貴,


1980年,他52歲,成立李嘉誠基金會,


基金會來自他私人捐款,


從此,讓基金會變成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份,


他說,財富到某一個數字,衣食住行都無缺,


握在手裡的用途就不大,


[如果你不能做到慷慨割捨,


有愛心的話,是沒有太大意義的]


[如果人沒有愛心,做什麼都沒有意義的!]


每個人一生走到最後還是行善,


唯有行善才能找到真正的快樂~


 


李嘉誠個人檔案:


1928年出生於廣東潮州,1940年遷居香港,


12歲當學徒,1950年創立長江塑膠廠,


1971年創立長江地產,


1972年易名為長江實業(集團)並上市,


1979年收購和記黃埔,


集團在全球50多個國家投資經營,


總員工人數約24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