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潛能無限,但是在世間上,有形有相的東西,都有極限。


大樓能建多高,已經給你放寬到極限了;土地能用多少,


已經給你開放到極限了。

甚至人的體能,也有極限。亞洲鐵人楊傳廣先生,


在世界奧林匹克運動會中,


十項全能只得到亞軍,因為他已經到了極限;


飛躍的羚羊紀政女士,雖然跑得很快,也沒有得到過冠軍,


因為她的體能已經到了極限。

民眾要求官員給予幫忙,官員說:我能用的權力已經到了極限;


人民到銀行貸款,行員說:你的貸款額度已經到了極限。


世間都有「極限」,在極限裡做事,當然不能超越極限。


 


不過極限以外,還是有「無限」,例如我無限的想念,


我無限的愛羨,我無限的尊敬,我無限的發心。只是這種


無限的標準在那裡?


 


只是一個概念而已。




在佛教裡都講究「無限」。虛空無限,我願也是無限;


眾生無限,我的慈悲也是無限。


其實,世間上到處都是「有限公司」,從來沒有


無限公司」的成立。


 


因為在財務上、業務發展上,總有個極限。

人也有極限,人的極限源自於:






一、極限在恐懼裡:人有恐懼,缺乏信心,因此生起了

「我不會」、「我不能」的心理,就為自己設了一個極限。


恐懼我的錢財用完了,不能再來,就限制自己的開支;


擔心把東西給人,自己沒得用,就限制了跟人結緣的機會,


所以恐懼是造成極限的罪魁禍首。其實人生不要怕沒有,


只要甘於犧牲,歡喜奉獻,人生的潛能、因緣是無限的。



 




二、極限在懶惰裡:懶惰也是造成極限的原因,因為懶惰

 

就不想再有更大的發展、更高的成就,他覺得我有一碗飯吃

 

就好,我有一份工作做就好;由於自己懶於奮鬥,懶於向前,

 

就自我設限,不敢向無限挑戰。做一件事情,懶惰的人

 

認為自己沒有辦法把事情做好,於是乾脆不做;好不容易

 

發了一個心,想到老人院去當義工,才為老人服務半天,

 

就覺得累不可支,於是打退堂鼓。一個人因為惰性使然,

 

連帶地把自己的愛心、能力都減弱了,所以成就自然也有極限。

 




三、極限在安逸裡:人性以追求快樂為目的,多數人在得到

 

少分快樂之後,立刻心滿意足,不想再追求更高的解脫自在

 

之樂。由於人性喜歡安逸,容易滿足現狀,對於無限的法喜、

 

無限的禪悅,不懂得要去追求,因此無法超越極限。

 

唯有對無限的真理之樂,生起嚮往之心,並且發大勇猛精進,

 

不斷追求、不斷發掘,才能突破極限。

 

 



四、極限在固執裡:固執更是限制吾人向無限發展的最大障礙。


所謂「無限」,就是沒有藩籬,沒有限制;但是有一些人


思想固執,於是限制了自己的心量,也限制了自己的慈悲。


一個固執於小心小量、小志小願的人,正是所謂


「夏蟲不足以語冰,井蛙不足以曰天」,如此怎麼能超越


極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