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以自我為中心,宇宙是我,我是宇宙。


我的天地,我的地球,我的國家,我的親人,我的東西;


宇宙間,無論什麼都以自我為中心,故要從自我做起,


從自我要求。

然而,世界上真正能認識自己的人非常少,


大部分的人都是看到別人的長短比較多。


佛教要人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真正認識自我,


就能進步,就能成長,就能改進,就能圓滿。


下列「六自」供作參考:

一、對人我要自問:


別人是自己的一面鏡子,我們可以從別人身上看到自己,


所以對人我要自問:他比我好?


我比他好?他什麼地方比我好?


我什麼地方比他好?


能夠把別人的好處問出來,把自己的缺點問出來,


那就是最大的進步了。

二、對事理要自知:


世間的事理,大都要別人告訴我們才能知道。


假如不用別人講,自己就能明白事理,


就能知道事情該怎麼做,道理該怎麼講,


能從自知而明白事理,非常重要。

三、對知識要自學:世間的知識,


所謂「生也有涯,知也無涯」。


知識不一定要靠老師傳授,自己就能自學。


世界上多少偉大的人物,他們所以成為專家、學者,


不都是靠自學而成的嗎?

四、對靈巧要自覺:


有的人天生就很靈巧,有的人生來便很笨拙。


靈巧也要靠自己揣摩、用心,人能自覺,就能靈巧。


世間無論什麼學問,靠老師教導,所學有限;


假如我們能自我覺醒,自我察覺,自我覺悟,


一旦自己從內心裡把覺性提升了,


也就能凡事靈巧了。

五、對自心要自慚:


一般人總是看到別人的過失,看不到自己的缺點、錯誤,


所以儒家要人自我反省,佛教要人自我慚愧。


我們能慚愧自己能力不足,慚愧自己慈悲不夠,


慚愧自己罪業深重,慚愧自己心量不大,


對自己有慚恥的觀念,就與聖賢相近了。

六、對世間要自愧:


人到世間上來,父母生我,老師教我,社會培養我,


國家保護我,我為國家社會做了什麼?


我為家人親族做了什麼?


我愧對他人,愧對父母,愧對國家,愧對社會,


能有此自愧的心理,就能反躬自我要求:


我要對得起社會大眾,


我要對得起親族朋友。

以上「六自」,自問、自知、自學、自覺、自慚、自愧,


是吾人自我進步的動力,是自我成就的根本。


凡事要求別人,成就有限,凡事要求自己,


把自己放諸於宇宙天地,才能自大、自成。


《華嚴經》說:「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


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


凡事不必要求別人,只要要求自己,


因為自己才能以天地為心,


才能創造人生大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