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以為「」是無所不能的,其實天也有不能的地方。


例如,我注重健康,天不會叫我生病;我喜歡出遊,天不能阻止我外出。


即使天會下雨,風雨擋不住真正的遊興。


去年大陸南方的一場大雪,阻礙遊子歸鄉過年,但是大雪造成交通困難,


卻阻礙不了遊子回鄉的希望。

語云:「天作孽,猶可為;自作孽,不可活。」即使天降災害,


乾旱欠收,影響人民的生活,或是天寒地凍,影響人民的苦樂,


但老天爺仍然有其所不能的地方,


例如:

一、知足常樂者,天不能貧:語云:「知足常樂」,


知足的人是世上最富有的人。我們看客家人,


每遇有人問:「吃過飯了沒有?」他們的答案與一般人不同。


一般人總是說:「吃過了」、「吃飽了」。但客家人的回答是:


「足了!」這個回答很有意義,意思是:我不但吃飽了,而且吃得很滿足!


因為一般人挑肥揀瘦,即使吃飽了,但並不滿足;


一句「足了」,老天爺又如何叫他貧窮呢?


即使簡單的粗食,但我很滿足,如此老天爺又能奈我何!

二、隨遇而安者,天不能困:


自古以來的禪者,「一缽千家飯,孤僧萬里遊」,


可以說他們都是「隨遇而安」的實踐者。


甚至朱元璋未當皇帝前,在皇覺寺當沙彌,有一天晚歸,山門已關,


他只得在門外睡覺,這時躺在地上,望著滿天星斗,


不覺吟了一首詩偈:「天為羅帳地為氈,日月星辰伴我眠;夜來不敢長伸腿,


唯恐踏破海底天。」雖然年紀輕輕,既已出家,


也懂得隨遇而安的道理。


再如不願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先生,他在〈歸去來辭〉裡說:


「請息交以絕遊,世與我而相遺」,


乃至劉禹錫在〈陋室銘〉裡說:「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多麼隨遇而安,


像他們這樣灑脫的生活,天怎麼能困呢?

三、助人為善者,天不能孤:


一個廣結善緣的人,到處行善,給人幫助,給人歡喜,他一生都不會孤獨,


因為有了善因,自然就有善緣相隨。


人救螞蟻,螞蟻會報恩;人救烏龜,烏龜會報恩;


人幫助貧苦的人,怎麼會沒有善緣呢?


所以,行善的人即使老天爺要孤立他,也不容易。

四、無欲無求者,天不能踐:


古人說「無欲則剛」,又說「人到無求品自高」。


無欲無求的人,即使別人要誣蔑他,他的品德也是高尚的。


例如,戰國時的顏斶,齊宣王告之,只要肯為他服務,


保證可以過著「食必太牢,出必乘車」的富貴生活,


但顏斶拜辭說,我「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然後揚長而去。


如此之人,天老爺又怎麼能作踐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