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是身,輪迴是我

 

 

凡夫都執著這個身體是自己,

這就是身見,有身見就不行。

這個身是假的,不是真的,

身不是我,你偏偏執著是我,你就錯了。

你看你這一生為這個身造多少業?

造善業是為這個身,造惡業也是為這個身,這個 身有什麼好處?

造惡業墮三途,造善業不過享人天福報。

這頭一個難關,佛要叫你看破、放下,身不是 我。


身不是我,是什麼?是我所有的,要搞清楚。

像衣服,衣服不是我,衣服是我所有的,身也是 如此,

身跟衣服一樣是我所有的,不是我。為什麼?

它有生死,生的時候好像衣服穿上,死的時候脫 掉了,丟掉了。

丟掉怎麼?你又去找一個身,這不就叫投胎嗎?

所謂六道輪回,又去找個身,就這個意思。

所以六道裡頭的身都不是自己,叫捨身受身。

捨身,這個身體不要了,馬上又去找一個身,這 就是六道輪迴。

如果身是我,我死了,那哪裡還有輪迴?

不就沒有輪迴了嗎?這就說明什麼?沒有死。

這學佛頭一個要肯定我沒有死,是我這個衣服壞 了,

不要了,丟掉了,我沒有死,我又去投胎去了。

我是永遠不會死的,你真正把這個事情搞清楚、

搞明白,你就不會貪生怕死。為什麼?

沒有生死,生死是身,我沒有生死,這是不能不 知道的一樁大事情。

那現在就講到我的問題了,

我迷惑顛倒,沒覺悟,這個狀態叫什麼?叫靈 魂。

實在靈魂是恭維它的,它不靈。實實在在它是什 麼狀況?它迷魂。

孔子講得很好,孔子不是不知道,他知道這回事 情,孔子稱它叫遊魂。

這個正確,為什麼?它不穩定,它速度很大,到 處遊蕩,

去找有緣的,找到有緣它就投胎去了,它找父 母,游魂。

如果它覺悟呢?覺悟就不叫它魂,

覺悟的時候我們叫它靈性,佛教裡面稱它作阿賴 耶。

最重要的它要覺悟,覺悟就不迷了,

覺悟它不會在六道裡,它出去了,有能力出去。

迷了沒有能力,迷了它的活動範圍就是六道。

覺悟了它肯定出六道,所以覺悟叫靈性,那個才 是我。

一直到成佛,我成佛了,我證得阿羅漢,

我證得菩薩,我證得佛果,那是我。

所以別再搞六道輪迴,一定先要把身看破,對身完全不留戀,

一切隨緣,有很好,沒有也好,不要執著。< /strong>

我都沒有了,何況身外之物?

我都放下了,身外之物哪有放不下的!

這個才有條件學佛了,你才能夠契入佛的境界,

真正很快速你就脫離生死,脫離生死就是脫離六 道輪迴,

佛經上講的生死就是代表六道輪回,不再到輪迴裡 幹傻事了。

 

淨空法師: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七一集)< /strong>

(圖片來源:滿山紅遍拍攝作品)

 

滿山紅遍部落格

如果您欣賞滿山紅遍PO的文章,請正確引用帶走-別讓她成為孤兒< /str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