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喜怒哀樂等情緒,只要遇到境界,很容易就會「心隨境轉」,


心靈的情緒就會隨著變動。


但是,人總要有修養,儒家講「不動心」,道家講「不二意」,


佛教更講「不分別」,都是要我們在人情相處上,


不要太過分別,不要太容易動心。


以下茲以「人情六不」,提供參考:

一、人我不比較:人比人,氣死人!人與人之間,經常互相比較:你比我有錢,他比我美貌。比來比去,人生那有快樂可言?有一首通俗詩偈:「你騎馬來我騎驢,看看眼前我不如;回頭一見推車漢,比上不足比下餘。」許多殘障人士都懂得「天生我才必有用」,我見過沒有雙手的人,可以用腳穿針引線;眼睛全盲的人,能夠吹彈歌舞。甚至台灣的漸凍人陳宏先生,只靠眼睛眨動,透過點字板,再由妻子為他記錄,都能出版多本書籍。想到他們,只有慚愧,那裡還要比較什麼呢?






二、彼此不計較:人類有斤斤計較的習慣,你借我半斤,我還給你八兩。人從童年開始,小朋友之間就會計較:我給你卡片,你給過我什麼?我給你糖果,你有什麼給我吃過?所謂「錙銖必較」,即使相知的朋友,也總是看你對我的交情深淺,我也還給你那樣的程度。除非心量寬大的人「施捨不望報」,金錢、感情、友誼,不管給你多少,並不計較你還給我若干。能有這樣的心量,才是所謂「君子無求品自高」。



三、違逆不生氣:人在順境裡歡喜,容易做到;在逆境裡能不生氣,就不是容易的事了。一個人受飢受寒,受苦受難,都還罷了,受氣,就難以忍耐了。有人說:「佛爭一爐香,人爭一口氣。」一口氣又是價值如何呢?為了少許的金錢,朋友親人鬧上法庭;為了要爭一口氣,千里致書給在京的父親。其實「逆境來時順境因,人情疏道情親,夢中何必爭人我,放下身心見乾坤」,人生有什麼好爭、有什麼好氣的呢?






四、好壞不分別:好的就是好的,壞的就是壞的,好人壞人,兒童就從這樣開始學習分別。好人的標準怎麼訂定?壞人的是非怎麼論斷?好人,有好人中的壞人;壞人,也有壞人中的好人。除非大忠大奸,大好大壞,一般生活裡的是非好壞,不要那麼多的分別、計較。中國人講的厚道,大概就是「無分別」的初階學習吧!




五、受辱不懷恨:有些人「忘恩記仇」,也有一些人,讚美容易忘記,受辱耿耿於懷。唾面自乾,何等修養!受辱不恨,何等自在!《金剛經》說:若有人業報應墮地獄,假如能忍受別人的侮辱,忍受人我是非,自能消除罪業,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受辱不懷恨,修行者應當如此。



六、見好不嫉妒:見不得別人好,這是人的劣根性;同歸於盡,更是人性的醜陋面。其實,見到別人好,要能有分享的觀念,何必嫉妒呢?見好歡喜,見賢思齊,這是人生最大的修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