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農曆5月初5日~也是端午節。


依照台灣人的習俗,這天要拜神明(例如: 地基主 )、祖先...


而且必須趕在中午以前拜祖先


因此,我們做媳婦的 ~先生的二嫂和我,照例又要下樓去做苦力!


陪婆婆過節、 吃飯,在吃飯前得先做苦力 ( 煮一頓山珍海味來拜祖先)


          為何說煮飯是做苦力ㄌㄟ? 因為要到一個不屬於自己能掌控的地方~


一樓的廚房~是婆婆的地盤,經常要什麼,沒什麼? 例如:缺少某些調味料


如: 薑、胡椒粉、蝦米...而且一個廚房要擠三個女人~婆婆負責剁雞、切豬肉...


其餘的就交給我和二嫂來打理。~西洋諺語:太多廚師煮壞湯。~可是,身為媳婦的人


還能如何?  有做,人家都未必會滿意了...唉!其中的艱苦是不足為外人道也!


我們兩人分工合作~ 洗米、煮飯、挑菜、洗菜、 切菜、炒菜、煮湯...,


          另方面還要應付婆婆的各種命令~準備剁肉的工具...這時我們就要放下手邊的工作,


幫她準備菜刀、砧板、盤子,還要在地上舖報紙;等她剁完肉又一聲令下,


就得趕緊收拾刀、砧及報紙...


            二嫂說: 一個好的廚師,也要有一個好的助手。~那個助手就是我,我要幫她配菜


、加調味料、遞盤子等,由於拜拜的神櫃在二樓,所以我們還得將煮好的飯菜,


一一端到樓上去,還要橫、直排列整齊,一頓飯煮下來通常都有十道菜之多,或更多


加上水果和粽子...一張供桌常是滿滿的。


             等婆婆擲茭(博杯)、燒完紙錢後,就又再次把飯菜收回一樓的餐桌上。


由於有將近十個人吃飯~二伯一家人、我們一家,還有婆婆和小姑,所以,


作媳婦的還不能安心吃飯~湯喝完了就要立刻再到廚房盛,沒有垃圾袋(裝骨頭)


也要趕緊拿出來,還要倒沾醬,哪樣菜涼了也要起身拿去微波...諸如此類小事全是要


媳婦去做的,其他的人,尤其是有賺錢的大爺~我先生,可是高坐在那兒,只管吆喝的!


           酒足飯飽後,又是我們兩個可憐的媳婦要收拾餐桌及洗一堆油膩膩的碗盤,通常是我洗


當然也要整理爐台和流理台甚至地板...另外還有剩菜的問題,如果不處理~幫忙吃或分攤者


等到大姑(先生的三姊~她每週三、五、六、日都在一樓做美髮)回來,


會怪罪媳婦把剩菜留給婆婆吃!


              當所有工作都忙完後,我也已經筋疲力盡、人仰馬翻了!~~~因此我並不喜歡過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