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多年前,日本有一座古城,城主的小公主長得非常美麗,

 

像秋月般清明柔和,人見人愛;人們心中若有煩惱,一見到她

 

就自然而然生起歡喜心,因此大家都稱她為「光明女子」。



公主十四、五歲時,向父親請求說:「我希望到城裡去,

 

看看百姓的生活情形。」城主覺得女兒已長大,應該多了解世間

 

的人事物,於是命令家丁隨小公主到城裡去。



小公主走在市集裡,面帶微笑,很親切地和大家打招呼;

 

她典雅的氣質與秀麗的容貌令人欣慕、讚歎,見到她的人都說:

 

「哦!果真名不虛傳啊!」



當她走到一家布行的門前,聽到裡面有人大聲吵鬧,因此進去看看,

 

原來是買主和賣主起爭執,買的人說:「你給我的布不夠長。」

 

賣的人卻說:「你要的長度我已經給你了。」兩人為此爭吵不休。

 



公主親切地對他們說:「你們為了這點事情而吵架,不是很傷

 

感情嗎?來,我替你們量量看。」



她拿了一支標準尺為他們量布,然後說:「看!用標準尺來量

 

是最公平的,要多長就可以量多長;若是以重量計算,就用磅秤

 

來秤。如此不是皆大歡喜嗎?人人皆以標準的方法來計量,

 

就不會產生紛爭了!」大家都讚歎小公主不只長得美麗,

 

也很有智慧。



三年後,公主已十八歲,被日本皇室選為聖武天皇的妻子,

 

成為──光明皇后。



皇后篤信佛教,賢慧過人,以「大愛」母儀天下,她請求天皇

 

建造「大悲院」行善布施,幫助苦難的人;第二年,再請建

 

「施藥院」,為貧病孤老的人提供醫藥。

 



當時的百姓,都覺得皇后是菩薩的化身,皇后卻覺得自己做得

 

還不夠。由於當時日本人要洗澡相當不方便,所以她又要求天皇

 

建一千個浴池,並且發願為一千個不方便自己洗澡的人服務。

 

天皇很感動,馬上答應皇后的請求。

 



浴池建好之後,皇后天天親自清洗浴池,放乾淨的水讓民眾沐浴,

 

其中若有老人、兒童、病患,皇后就親自為他們洗澡。



經過兩年多,皇后已服務了九百九十九人,當第一千位來到浴池

 

邊時,所有人都大吃一驚!因為他全身潰爛惡臭,連頭髮和鬍子

 

也因皮膚潰爛而幾乎掉光了……



皇后身邊的人都悄悄躲開了,皇后看了也很震驚,不過她還是

 

面帶笑容,默默地向佛祈禱,希望自己能有清淨光明的心與良善

 

的德行,不要排斥眼前這位可憐的人。她不斷地祈禱,臉上流露

 

慈祥的光輝,開始為他洗澡。

 



此時,這個病人好像是自言自語,又像是跟皇后說話似地喃喃

 

說道:「我的病已經很多年了,看醫生、吃藥都無效,不過曾有

 

一位名醫指示說,若有一位高貴而且心地善良的人願意為我吸除

 

身上的膿血,那我的病一定會好。」

 



「如果幫你吸掉身上的膿血,你的病真的會好嗎?」皇后問道。

 

病人回答:「是的,若能如此,我就可以脫離病苦。」

 



「只要你的病能好,我願意為你服務。」於是皇后真的趴下來

 

為病人吸出身上的膿血!



就在此時,病人的身體散發一片光明與清香,現出觀世音菩薩潔淨

 

莊嚴的法相!菩薩讚歎皇后:「你身心合一、清淨光明,確實是

 

真佛子啊!」然後就消失不見了。

 



皇后內心非常歡喜,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別人做不到的事。



當晚入睡時,她聽到一個有力而溫和的聲音說:「請照顧好你的心,

 

不要驕傲啊!」



皇后覺得很慚愧,自己只做了一點好事,就覺得了不起,幸好

 

這種自大的心念一生起,菩薩就及時教導她;因此她很感恩,

 

趕緊到佛像前頂禮膜拜,向佛懺悔。從此以後,她更加虔誠地

 

為全國百姓服務。

 



聖武天皇與光明皇后以慈悲仁念對待人民,他們在位期間,

 

是日本的太平聖世。

 



【上人的叮嚀】

 


行善布施,須抱持「三輪體空」的精神,分分秒秒都不可讓

 

清淨的心念,受到自大自滿心態的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