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真正的幸福是「心安」,而非物質的享受,因為一切物質如泡沫般虛幻,

 

也如天上的浮雲,瞬間即過。想要安心地生活,就必須去除「貪欲」。

 

 

有一個小故事──



有位媽媽只有一個兒子,他從小就沒有父親,媽媽很辛苦地把他撫養長大,完成學業,

 

並且勤奮地工作。雖然他們的生活並不寬裕,不過母子倆相依為命,兒子也很孝順母親,

 

日子過得很平順。



以前,這位媽媽每天早晨都會叫兒子:「起床囉!上學囉!」兒子畢業後上班了,

 

媽媽仍然每天早晨叫他:「起床囉!上班囉!」這是天天不可或缺的一件事。



有天,兒子下班回來跟媽媽說:「媽!您太辛苦了,我從小到大都沒有讓您享受過什麼,

 

看!我們家的裝潢這麼簡單。現在我想投資做一件生意,是朋友邀我一起做的,

 

如果順利完成,我們立刻就可以把家裡裝潢得很漂亮,而且應有盡有,

 

讓媽媽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媽媽聽了,問兒子說:「你做這件生意,賺的是不是正當的錢呢?」

 

兒子說:「錢是正當的,不過可能對別人有點不公平。」媽媽就說:

 

「兒子呀!每天早上都是媽媽叫醒你的,是不是?」兒子說:「是啊!您問這做什麼呢?」

 



媽媽說:「我每天在廚房準備早餐,看時間快到了,就在廚房叫你,每次都叫了好久,

 

你還是沒有回應,總得讓我跑上樓來叫你;有時候還叫不醒,就必須用手把你搖醒,

 

常常看到你張開眼皮了,卻還是一副很想睡的樣子。雖然如此,不過這是每天讓我覺得

 

很踏實的一件事,我不希望我來到你的床邊,還沒叫你就看到你眼睛已睜開、早就已經醒了,

 

因為我不希望你睡不安穩啊!」



兒子聽了這些話,立即恍然大悟說:「媽媽,我知道了,我會讓您安心,

 

不去做那些讓您擔心的事。我們母子辛苦一些沒關係,只要心安,日子就會過得很快樂,

 

對不對?」媽媽很歡喜地說:「對!讓媽媽安心就是孝順。我們的欲望不能太大,

 

能夠維持生活、心安理得,就是幸福啊!」

 



沒錯,這是最正確的人生觀──憑勞力賺取合理的利潤,不做「心不安、睡不穩」的事;

 

否則即使得到再大的享受也不能安心。在生活中,只要善盡本分,把貪欲之門關起來,

 

自然天天都會過得平安又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